这都不嗑,我先嗑拉了啊

【天下3】【陆张】全国卷3高考作文

“可以跟我说说你现在正在思念的人么?”

陆南亭一惊,扭头看去,张凯枫从树后缓缓走出来,走到陆南亭身边席地坐下。

陆南亭抿嘴,他现在已经到了察觉不到张凯枫来的地步了么。

张凯枫看向陆南亭手中抚摸的木偶,问道:“江惜月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小凯枫记忆里的江惜月,温柔,体贴,飒爽!弈剑门人提起她,也都是钦佩不已。”

陆南亭微微勾唇:“那你觉得呢?”

张凯枫歪头想了一下说:“她确实是飒爽的的女子,并且聪明,果断,唔,还狡诈!”不等陆南亭说话他就继续说了下去:“当年在北溟的时候,她明明知道我不是你想的那个凯枫,却还要对我说你很想我,让我一直记着你。“说完张凯枫扭头直勾勾的看着陆南亭。

陆南亭垂下眼帘,不知道说什么,神情中带着愧疚,他对张凯枫,总是相欠的。


张凯枫不愿意沉浸于他的内疚里,从他手里拿过江惜月的木偶,陆南亭的目光随着木偶挪动。木偶上的衣物刻的很精致,脸却是模糊不清的。张凯枫看向陆南亭,想起了陆南亭在轮回塔里对他说的:“时间是很可怕的东西。”

如今张凯枫看着陆南亭,真切的感受到了这句话。陆南亭看上去很是衰老了,明明他的外貌同当年在轮回塔相见时相比毫无变化,可是他的眼神,却是越发的沧桑,疲惫,还带这些张凯枫没看懂的东西,而且整个人精神气也大不如前了。

其实在普通人中,陆南亭如今的年岁配上他的外貌是正常的,可是陆南亭偏偏不是普通人,他是修行之人,是弈剑听雨阁第十六代阁主。怕是卓君武站在这里,也不会显得比陆南亭更老吧,张凯枫心想。


他把木偶塞回了陆南亭的手里,陆南亭的目光也对上了张凯枫的视线,两人对视了一会儿,谁都没有说话,最后还是张凯枫先挪开了视线,看向前方,陆南亭找的位置很好,可以将半个剑阁的风光映入眼帘。

天虞岛弈剑听雨阁位于高山之上,群山峻岭之中,整个弈剑听雨阁如空中楼阁一般。而巴蜀弈剑听雨阁同样位于高山之上,不同的是,剑阁不是位于空中,而是位于水上,蜿蜒曲折的道路立于水面之上,接通整个剑阁,山水相合,有一种别样的柔情。

张凯枫轻叹了一口气,“你这一辈子,看的总是弈剑听雨阁。你在这里长大,看了这里三十多年,后来去了天虞岛也是一直看着那里的弈剑听雨阁,如今回来了,还在看,看不腻么?”

拇指抚摸着木偶,陆南亭看着弈剑听雨阁轻声说:“怎么会看得腻呢,还嫌看不够呢。”

张凯枫撇嘴,很是不认同陆南亭这个心态,说道:“你曾经在轮回塔中对我说过,你的命是我的,这句话,还算数吧。”

陆南亭点头:“随时都算数的。”

张凯枫轻笑了一声:“你的命是我的,那你在这里看弈剑听雨阁的每一天、每一个时辰,都是在浪费‘我的生命’你知道么?而我张凯枫很不喜欢被别人浪费我的生命。”

陆南亭看向张凯枫,惊于他这个歪理。张凯枫站了起来,拍拍裤子,抱着手看向陆南亭:“既然你的命是我的,那我也就相当于你的主人了,我是不允许‘我的生命’荒废在这看了几十年的山水上的。你得跟我走。”

陆南亭笑了一声:“去哪里?”他不反驳张凯枫的话,也不会拒绝张凯枫。

“去哪里都可以啊,这大荒大好山河,干嘛非得窝在这巴蜀,这弈剑听雨阁。”张凯枫捏指念诀,唤出飞剑,踩在剑上对着陆南亭伸出手,挑眉说道:“敢不敢上我的飞剑?”

陆南亭把手放在他手上:“有何不敢。”
张凯枫手上一使劲,便把陆南亭拉到了飞剑上,他心里很是满意陆南亭毫不犹豫的样子,脸上挂着笑容说道:“轮回塔之后,我苦练了御剑术,你大可放心。”

陆南亭轻笑:“我没有担心。”

张凯枫觉得自己快要抑制不住脸上铺满的笑容了,他一手同陆南亭的手相握,一手掐起剑诀,飞剑便飞出了弈剑听雨阁。

锁妖塔下,北落南山望着陆南亭张凯枫离开的身影,问骆劲贤:“这就是你让长老们对张凯枫出入剑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?”

骆劲贤环抱着手,笑道:“陆师兄早该出去走走了,他不该一辈子待着剑阁的。”

南山望向他:“你怎么知道只有张凯枫有办法让陆师兄离开呢?”

骆劲贤看着陆南亭张凯枫他们离去直到见不到的身影,低头轻笑:“他们是世上,彼此最亲近的人了呀。”

一个月后。

张凯枫陆南亭路过一个酒肆歇息,张凯枫看到酒肆里坐满了人,还都是些江湖中人,多多少少都有些修为,于是便问了店小二。

店小二笑着说道:“客官你是刚来我们镇上的吧?你可不知道,我们镇上附近的那座山上,据说有珍宝现世,这些客官大多是奔着那珍宝来的!”

张凯枫嗤笑了一下:“什么样的珍宝值得那么多人趋之若鹜的啊?”

店小二思索着说:“听说是把锋利的武器,可厉害了!出现的时候,那光亮得射的所有人眼睛都睁不开呢!不过没人能拿起来,有些人还没接近呢,就被弹开了!”

张凯枫兴致浅了许多:“怎么听着,跟弈剑和太虚观的试剑石差不多。”

店小二讪笑:“那弈剑听雨阁和太虚观可是大门派,试剑石也不是谁都能去看的。可这山上突然出现的武器,可是无主的,自然有许多人想去试试。我看两位客官也不是一般人,也可以去试试啊。”

张凯枫摆摆手:“这珍宝在我眼里还不如金山银山来得贵重呢,而等我看遍这里的青山绿水,便是于我再贵重不过的金山银山了。”说着张凯枫看向了陆南亭,同陆南亭相视一笑。

店小二满脸笑容夸到:“客官可真是阔达之人啊!”

张凯枫丢给他一块碎银子让他下去了,同陆南亭吐槽道:“他们怎么就认定这珍宝是无主的,我看是他们希望这珍宝是无主的呢。”

陆南亭放下茶盏,给张凯枫倒了杯茶:“说了那么多,口渴么?喝茶。”

“怎的,你还嫌我话多了?”

陆南亭颇为无奈的摇摇头:“当初你说我太过唠叨,怎么如今却反了过来?”

张凯枫瞪了他一眼看向酒肆外,如今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,有院子里种着树的,花瓣随着微风飞落在街道上,再是好看不过了。深吸了一口气,似乎嗅到了花香,张凯枫心情十分惬意,喝了口茶对陆南亭说:“我今天心情好,不跟你计较。”


陆南亭却看着张凯枫微微出了神,如今的张凯枫,就像刚刚的店小二说的,十分阔达,轮回塔一别后,张凯枫便是在大荒各地游走,许是看过了许多事许多人,心境变得十分淡然,看事情也看得很开,同轮回塔初见时的他,简直换若两人。


夺回巴蜀弈剑听雨阁后,陆南亭身体每况愈下,修为也大不如前,把掌门之位传给别人之后,便待在山腰上望着剑阁,一望就是一整天,连木头也不刻了,拿着之前刻的最后一个木偶把玩着,再也不做其他事,在别个人眼里,活像个行将就木的老人家。


初离开剑阁时,陆南亭还是有些挂念着剑阁,时不时就念叨剑阁怎么样怎么样。

张凯枫着实看不下去,拉扯着陆南亭在屋顶看月,指着月亮说:“你看看这月亮,是不是跟剑阁的月亮就不一样!”

陆南亭抬眼望了一眼:“不都是一个月亮么?”

张凯枫也不是要发表关于月亮的话题,就是借此打开话篓子,直接就说:“我就奇了怪了,这弈剑听雨阁几百年来,到如今都传到十九代弟子、二十代弟子了,你一个十七代弟子,就算是十六代阁主吧,可阁主之位也传给别人了,这一切和你都没有关系了你知道么!”

陆南亭刚想反驳怎么就没关系了,直接被张凯枫截过话头:“你能不能不要总是挂着弈剑听雨阁,难道弈剑听雨阁没了你陆南亭还活不下去了么?我知道你很了不起,你是在天虞岛上建立起新的弈剑听雨阁的掌门,但是不要把自己当做独一无二,没有你剑阁就无法运转的人了好不好?”

陆南亭无奈:“我没有过这个意思。”他叹气认错:“好,我知道我提弈剑的次数太多了,抱歉。”

张凯枫当然知道陆南亭不会这样想,他挪到陆南亭背后,双手环抱住陆南亭的脖颈,下巴搭在陆南亭肩膀上说道:“你知不知道,你就算再挂念剑阁,挂念那些弟子们,你也不可能代替他们。弈剑听雨阁已经交到新一代的手里了,弈剑听雨阁在他们手里有更远的路要走,你也许可以关注他们走的方向对不对,但是多余的你管不了的。”

张凯枫突然靠在他身上,陆南亭也是有些无措的,身子都绷紧了,但听完张凯枫说的话又放松了下来。他轻笑:“我明白。我会好好反思自己的错误的。”

张凯枫歪头,陆南亭也清晰感受到肩膀上他的下巴动了。张凯枫说:“你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是什么了么?”

陆南亭点头:“和‘主人’在一起的时候,不能想别的人别的事。”

张凯枫脸埋在陆南亭脖子里笑出声来,陆南亭整个肩膀都带着有些颤动,陆南亭眉头动了动,也跟着笑了。

两人在屋顶看了一晚上的月亮,张凯枫趴在陆南亭肩膀上数星星,让陆南亭帮他记着哪些数了哪些没数。


想到当天的情形,陆南亭也情不自禁的笑了,又倒了杯茶。张凯枫瞥向他,心里把骆劲贤骂了一顿,真是满口胡言乱语,居然跟我说陆南亭看上去离死不远了。

每天都会在山腰上看向演武场修习弟子身影的陆南亭,即使满身疲惫,又哪里会舍得死呢。害我白白担心,回去一定要揍他一顿。


远在巴蜀弈剑听雨阁的骆劲贤突然打了个喷嚏,抽抽鼻子。是谁在想我啊?不过我这么玉树临风,想我也是很正常的啦!骆劲贤耸耸肩,抬着竹叶青往自己房里走去。


—完—


全国卷III:根据标语写作
  (适用地区:广西、四川、云南、 贵州 )
  材料作文: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,
  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,效率就是生命;
  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;
  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。
  选好角度、确定立意、文体不限 ,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。


评论(3)
热度(10)
 

© 蔬菜壳 | Powered by LOFTER